镇江高专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

镇江高专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

一、健全组织领导

学校要把环境卫生工作作为学校工作要务,由校长亲自负责学校全面卫生工作,并建立相应的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组织机构,明确职责,责任到人,切实落实学校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。

二、环境卫生管理要规范化、经常化

1.促进学生养成教育,健全制度狠抓落实,提高师生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。

2.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、广播、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校国环境卫生整洁行动,调动广大师生开展整洁行动的积极性,提高参与意识,营好的整洁行动氛围。

3.积板开展有学校自已特色的环保实践活动,提高师生的环保积极性。

三、美化校园改善环境质量

1.定期检测教室课桌、黑板的光情况,必须符合国家教育部的有要求。

2.必须保持室、宿舍、阅览室等公共活动场所的空气流通,做好送风设备设施的管理

3.做好学边环、场所的安全卫管理工作,减少或禁止燥音,保证教,工作、活的正常开展。

4.严格按照国关规定处理实验室废弃物,时清除生活垃圾,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。

5.抓好学校校容校貌治理、消除“四害”、校园清洁等工作,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。

6.绿化学校环境,学校要投入部分资金美化优化学校环境

四、加强校园卫生管理

1.每日对教室、宿舍、食堂、运动场馆、图书馆、活动室、办公室、实验室、厕所等校舍和公共活动场所进行清扫与消毒,经常开窗通风,每天通风2-3次,每次至少30分钟。

2.开展卫生设施安全检查。对公共场所特别是宿舍、食堂和洗手间的洗手水龙头进行全面检修,确保畅通可用,水龙头不足的要及时增设。

五、检查情况通报

建立定期的突击检查评比制度,学校卫生工作小组成员要对学校环境卫生进行天天检查,并进行统计评比,奖惩分明,记载及时,资料齐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镇江高等专科学校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学校卫生工作是体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、展示师生形象和素质的重要窗口,卫生质量直接影响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。为使全校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净化、美化校园环境,促进师生身心健康,也为了使学校卫生检查工作规范化、内容透明化,特制订如下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:

一、学校的环境卫生实行划区班包干,明确职责,坚持每天打扫,做到室内窗明几净,物品摆放有序,地面每日湿拖,校园清洁区内整洁无卫生死角,每天湿扫一次,每周一大扫。

二、学校卫生检查组,由学工处、教学后勤服务中心、团委等具体操作,每周早晨由宿管检查宿舍、教(学)务处检查班级卫生, 由团委学生部成员每周进行1-2次卫生检查。严格按照卫生检查评比细则进行考评,做到高标准、严要求,公平、公正、合理的进行检查评比。

三、在传染病流行期间,要求班级开窗通风3-4次/天,每次30分钟,保持室内空气流通,并在医务室的指导下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。

四、每日检查反馈,每周公布成绩,每月卫生点评。树立先进典型,激励后进,对卫生中出现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指导,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风气。有效促进学生热爱劳动、讲卫生的积极性,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,提高校园卫生质量。

 

附卫生要求细则:

一、教职工办公室卫生标准

1.及时处理办公室内杂物,无用的要及时清除,必须用品摆放有序。

2.办公室地面整洁。

3.办公室桌面物品摆放有规则,不凌乱。

4.在无人时办公椅要放入办公桌桌面下。

5.不在办公室墙上乱张贴。

6.电脑、电话机、热水品等要妥善并保持清洁。

7.洗手池保持清洁,无水垢。

8.办公室门窗无灰尘,卫生洁具摆放整齐,废纸篓保持基本清洁。

二、教室卫生标准

1.教室地面要保持清洁,做到没污迹,没垃圾。

2.玻璃窗明亮,门窗、黑板干净。

3.天花板挤墙角没有蛛丝。

4.墙壁要保持洁白,不随意涂写。

5.桌等要按学校要求整齐。

6.窗帘要按学校要求捆绑。

7.课室门前要三包。

三、厕所卫生标准

1.厕所地面要保持清洁,墙面无破损。

2.厕所通气照明好,有水冲式,有洗手盆池。

3.专人清洗污垢,定期消毒杀虫。

4.天花板及墙角没有蛛丝。

四、环境卫生检查评比

1.把环境卫生工作列入评比。

2.环境卫生实行包干责任制。

3.实行每天二扫一检查制度。二扫:早上上课前和中午午休前各打扫一次,放完学前进行保洁。一检查:由值日教职工、值日生每天检查。

4. 由学工处、教学后勤服务中心、团委等定期突击检查。

五、检查情况汇报:

检查结果每周公示在文明班级扣分情况表,并由值日行政在该周值日总结上宣布。